純天然無添番茄醬『番茄炒蛋』 阿基師Style + 混搭Jamie Oliver


番茄炒蛋貫穿我整個台灣生活的回憶啊~從小學營養午餐,一直到長大訂的便當,總少不了會吃到這道菜,這也是最安全可靠的選擇,不管哪一家做的都好吃,也都讓我好懷念,酸酸甜甜滋味就像我對台灣的鄉愁。

我們一大早炒這盤菜當早餐,因為我不太想吃西洋炒蛋,總覺得台灣的番茄炒蛋才好吃。我決定綜合我過去所學的中西炒蛋手法,以阿基師製作方式為底,再加上之前看Jamie Oliver炒蛋的方式去炒,蛋一下鍋就用鍋鏟一直推推推,煮出這盤番茄炒蛋。我的用料都是食材原味,少了番茄醬調味,多了番茄本身甜味跟清新,照片的湯汁來自番茄的出水,有著天然清甜。

我做菜喜歡把食材都準備好,然後擺在盤子上分類,這樣炒菜就不會手忙腳亂的,所以我把準備方式都寫在食材後面。

廚具:

平底鍋+鍋鏟 (我家沒有中式炒鍋,我想效果應該差不多吧)

食材(兩人份):蛋x6 , 蔥多, 番茄x2, 中筋麵粉, 水

蛋 x 6 顆 (用力的攪散!!!最好在捶打一下蛋,讓蛋更有彈性一點。另外我支持Jamie Oliver介紹某道菜時說的,要用(Free Range)沒柵欄關的那種營養雞蛋!快樂的雞才能生出快樂的蛋,吃進快樂能量~耶!)

(切成小蔥花,我的用量是用越多越好,因為我愛吃)

番茄 x 2 顆( 先用十字手法切4半,然後每一小半切成三等份,總共是 4x3x2=24,我一定是期末考要到了,忍不住想算出精確數字,想不到當個會計學生也能有職業病)

中筋麵粉一點點,加水做成一小碗麵粉水 ( 聽說可以用太白粉,可是我家沒有太白粉,只有(Plain Flour)中筋麵粉)

清水一小碗備用 (會不會有人因為我描寫過度詳細想罵我@@,我只是想體貼新手心情嘛~像我出國才懂水果要冰冰箱的人,在我學煮菜的新手階段,看食譜都預設別人懂基本起手式,偏偏我不懂,走了不少彎路)

(我用橄欖油,但我想什麼油都可以啦,你開心就好)

鹽巴適量(初學者可以在煮菜過程中用鹽巴調味、找出你最喜歡的鹹度,鹽巴也能增加番茄的酸甜味,只能慢慢試了,每個人口味不一樣)

  糖   (我今天沒有用糖,但是很多人炒菜都會放糖,一樣可以增加番茄的酸甜味,跟鹽巴一樣可以邊炒菜邊調味、但是用量要小心囉)

作法 (這天早上煮的時候太餓了,沒力氣拍照,下次再補照片)

1. 起鍋,放油,把番茄切好片、丟下去炒到油開始略帶番茄色澤、番茄微軟 (微微變軟)

2. 把炒好的番茄跟油全部倒出、先放盤子上,等一下備用

3. 再放油,把打好的蛋倒入油鍋中,拿起鍋鏟從鍋子邊緣開始往中間推推推、往旁邊推推推、然後會看到蛋開始呈現發抖的抖抖細紋狀,接著變成一小顆顆的蛋這樣,在蛋大約九分熟的時候,就是看起來熟了、但是還有一點濕潤狀,把麵粉水倒下去。

4.把番茄放入鍋子裡面一起拌炒,(這時候可以開始加鹽巴調味道)太乾、或是鹽巴炒不均勻的話,就拿剛才備用的那一碗清水倒一點點下去,不要太多以免太濕、沖淡的湯的味道。這時候番茄那鍋本身的湯汁會跟炒蛋這鍋完美結合在一起,又保有適度空間,就是戀愛最完美距離啊~!漂亮! 蛋跟番茄攪拌的差不多後,就可以起鍋啦~!收工!

再看一次番茄炒蛋漂亮轉身照


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