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食譜] 素食、義大利開胃菜-10分鐘做好普切塔 Italian cuisine-Bruschetta recipe balsamic vinegar


很多年前,我在義大利第二代的男友家裡過了人生第一個澳洲聖誕節,當時他妹妹做了這道菜,無敵美味!!!食材簡單、製作快速、又是健康素食料理。(往下拉有 奧勒岡Oregano、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 小介紹 )

在台灣的朋友就不用非得跑到隨意鳥餐廳才能吃到義大利菜,在家也可以自己做,這比單吃義大利麵簡單多了。對澳洲打工度假或是留學生來說,這些食材算一算其實比買中餐容易取得、價位也比較便宜,省錢省事。以下食材都附上英文,因為我在澳洲買的,這樣比較精確一點。

這就是全部食材了,除了麵包沒入鏡,下一張圖片有
食材(一人份)

2 片麵包或是吐司
1 x 大蕃茄 Roma tomato
0.5 x 紅色洋蔥 Red Onion
一小瓣蒜頭 1 piece of garlic

調味料 sauces:

橄欖油 Olive Oil
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 ---->精華重點!

可加可不加的東西 Optional:

奧勒岡 Oregano 不加也行
這草有種鮮味,很適合番茄,也很合我的口味,所以多用一點,不用也一樣好吃。

普切塔很隨性的,所以調味的小草們就隨意吧,我也只是在後院亂摘的。

澳洲超市例如Woolworth或是Coles 都有在賣一種義大利綜合調味料,說也奇怪,這些香料分開吃都有種新鮮草味,讓我很喜歡,但是混在一起後就有種說不出的濃郁味道,感覺超怪的~所以不推薦,我最多只能接受把這種綜合香料用在羊排上。但是男友倒是很喜歡,我想這很看個人。

步驟~很簡單

1. 番茄、洋蔥、大蒜、調味小草們切碎,放在大碗裡,跟橄欖油一起拌勻
2. 吐司或麵包烤成你喜歡的程度
3.把步驟1的東西灑在麵包上,我個人喜歡堆成一座小山
4.撒上黑酒醋 

完成! (往下拉有 奧勒岡Oregano、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 小介紹 )



 
奧勒岡Oregano
 
我們一搬到新家,就去把這些生活必備的香草們買回家種起來,永遠可以用到最新鮮香草、安全又乾淨,就算不洗也沒在怕的,反正後院很乾淨,沒有車子灰塵之類的、空氣也好。只是我從小吃什麼都非要過水洗一洗才行,所以還會用水沖一下啦~

會那麼急著自己種,是因為澳洲這些新鮮香草們在超市貴得要命,一小盒才幾根草而已要6元澳幣,相當於台幣一百三十多元,而且保存不易,放冰箱三天就壞了,一次又一定要買一小盒,也不一定能用完,感覺很不划算、又很浪費食物。

這盆子裡不只有Oregano還有別的,改天再補吧

上網查才知道奧勒岡(oregano),在維基百科又叫牛至、也有人稱呼披薩草。在歐洲地中海沿岸是標準的‘路邊的野草’,跟九層塔( Basil )一樣,常跟番茄、起司搭配。 以蕃茄料理來說,我其實喜歡奧勒岡(oregano)勝過九層塔,感覺比較清爽。

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

其實我應該是因為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 才特愛這料理,這種醋的酸很有層次感、口味很豐富,略帶甜味,也不至於太酸(多加一點一樣很酸)很能解除番茄的甜膩,又能綜合紅洋蔥的嗆。 

我到澳洲才願意開始吃沙拉,是因為男友家裡都用黑酒醋 Balsamic Vinegar,這比起凱薩沙拉醬、美乃滋之類東西來得清爽很多,也很能解除沙拉的草味,搭起來才叫做好伴侶,要互補嘛~

留言